close

 (Mike Brown 的無奈表情...)

本文數據來自於: NBA.com,  Hoopsstats.com 以及 Hoopdata.com 

可憐的 Mike Brown:

Mike Brown "總算" 被開除了... (本文先針對 Mike Brown 被開除一事發表感想,之後包括各項分析)

近來不斷地在 ESPN 跟 TNT 上聽到球評們重覆著: 湖人今年的開季戰績是 1978 年以來最慘的。 而幾天前 Kobe 囁人的眼神, 以及 Lakers 副總的發言後, 想必許多人都猜到這天的到來已屈指可數。 然而, 湖人以一個球團來說, 在這個時間點上開除 Mike Brown 卻是非常不智的決定。這項決定讓湖人團隊顯得與多數的球迷們  一樣沒耐心, 一樣無知, 一樣幼稚,也一樣的慌張。 

首先請各位回想一下湖人以往的球風, 再看看他們引進來的是哪兩位明星? 球隊上又留下了哪幾位明星? 

打從引進 Nash 時,就沒有人認為這個隊伍的磨合會比塞隊跟熱火來的成功跟迅速。 (詳細可參考: 引進 Nashty - Howard 決定加入之前的文章) 

(Mike Brown 帶領的 08 騎士隊 66-16,12 湖人隊 1-4 就被開除)

因此在短短的五場正規賽後開除總教練實在是非常可笑,主要的原因如下: 

1. 既然要五場就開除 Mike Brown 何必讓他開季?  

2. 兩位非常新球員還在跟球隊磨合中 

3. 湖人正在嘗試全新的球風跟戰術 

4. Nash 受傷, Howard 訓練營沒打幾場,先發五人根本沒一起打過幾次球

總之, 這些改變跟不定因數湖人團隊早就心裡有數,但 Mike Brown 卻被要求在 “短短期” 之內打出成果來 真的是要了他的老命...

 

當然, 筆者跟多數的球迷們一樣,也認為 Mike Brown 根本帶不起這個隊伍。 只是湖人翻臉不認人的時機實在是太微妙, 令筆者不得不為他爭口氣。 

如今, 事情已成定局,原本早在去年季後賽敗給雷霆時就該被開除的Mike Brown 這季撐了短短的五場球賽,在此筆者為他默哀五秒… 

然而,更令人婉惜的其實是: 湖人錯失了讓更能勝任的教練在暑期開始練習新戰術的黃金時光。

 (邏輯問題: 丟了四場球賽...Fired 丟了 6 兆 ... Kept)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的話, 長痛不如短痛,湖人做的決定也沒有錯。 自從七月開始湖人就被 24 小時放在媒體聚光燈下, 如今可以說是沒有退路了。 畢竟湖人一直以來都是把握 "現在" 的大市場, 而今年當然也必須馬上成為總冠軍的競爭者。 賠上了 Bynum, 引進 Howard 跟 Nash 不過就是為了在 Kobe 退休前能再添一枚冠軍戒指。只不過這隻隊伍開季就會如此不振,想必也是大部分球迷們沒法預料的。 

(湖人五虎開季沒有預期般的順利)

湖人現況分析: 

先聲明一點,球迷們! 不管是對教練或著是球隊,五場球賽真的是短到不行的觀察期。 但從訓練營以來到前兩場的比賽我們的確驗證了一些事情… 首先, Mike Brown 不會用 Nash。 更具體一點就是有 Kobe, Howard跟 Gasol 在他不知道該怎麼用 Nash。 不用以傳球在 NBA打滾16年的 Nash, 卻用 Gasol 跟一夫當關的 Kobe來傳球, 失誤次數這樣子湖人其實該偷笑了 (Kobe 今年的平均失誤次數高達 4.3全聯盟排名第五)。 再者, Nash 的防守不濟是眾所皆知的, 攻擊端卻又只用他 10% 的能力是甚麼邏輯? 如果小 Steve 跟 大 Steve 的功能一樣,那何不乾脆讓腳比較年輕的小 Steve 先發, Nash 去帶板凳的 Hill,Ebanks 跟 Jamison跑一跑,至少這樣板凳的分數或許還會有點長進。 

(Nash 受傷對湖人未來磨合的進度多少會有影響)

跟小部分的球評們一樣,筆者始終認為,湖人跑普林斯頓其實沒有錯只是會需要更長的時間。戰術是死的,如果大家開始拿當初國王跟 Princeton 跑的戰術來跟湖人比當然會格格不入 (甚至可以說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戰術)。任何教練都知道戰術要活用,所以不可能不知道湖人跑普林斯頓會缺少甚麼。 所以與多數的球評看法不同,筆者始終認為湖人自稱 “Hybrid” 的四不像普林斯頓其實是有效的。Mike Brown 有變通,只是不夠多,因為他忽略了 Nash,忽略了 Gasol,更忽略了 Metta。 

普林斯頓的幕後推手是 Kobe, 而本季也看得出他是最大的獲利者。 相信 Kobe 迷們都看得出來,今年Kobe 的打法與近幾年相比之下非常不同。這一季Kobe出手一半以上都在禁區內, 這比起去年足足高出一倍之多, 也造就了他現在 55.9% 的高命中率。 這一季球迷們看得到 Kobe跑戰術 (筆者早就不記得上一次看到 Kobe 無球跑動或切入了) :


其中筆者最喜歡的是 Kobe Nash Howard High Pick (最令人作嘔的是 Gasol 的傳球)這個戰術非常有效率,有很多不同的變化,也非常難防:

Kobe 被包夾後輕鬆高拋就有一次漂亮的 Alley Oop:

當 Kobe 跟 Howard 都被卡死,Kobe 這次自己跳投,不過更理想的方式可外傳給 Nash 投空檔三分:

總之,球迷們要知道的是,湖人非常明顯還沒習慣這些戰術,但根據 Hoopdata.com 的數據 湖人的得分效率卻已經是聯盟第6 (平均每 100 次進攻拿下 104.6 。反之,湖人的防守卻是聯盟第排名 23,平均每 100 次防守失 103.1 分。

(在 Mike Brown 的戰術之下... 兩個 Steve 一樣功能)

問題的癥結:

一, 防守/失誤/磨合度:

說湖人有防守上的問題,這點筆者必須同意。湖人前三場比賽平均 106.7 的失分,說他們沒有防守的問題是眼睛 '脫窗'。防守方面在引進 Nash 之後就是一大隱疾,但 Howard 加入後照理來說這個漏洞能夠填補起來。所以湖人哪裡出錯了呢? 湖人的防守缺失大部分出現於補防速度以及與隊友溝通不良的問題 (由其是面對 Pick n Roll),這些缺陷 (希望) 會隨著球季發展而漸漸消失 (前提是 Howard 能夠完全復原)

如果單看湖人的先發的表現,他們雖然有全聯盟第二高的失誤率,但 "防守跟進攻效率" 卻高居聯盟第二 只輸給熱火 (數據來自 Hoopsstats.com)。因此湖人現在最需要注意的是破表的失誤率。而在觀察了一段時間後,湖人的 失分” 確實主要來自於進攻失誤。湖人平均每場有 18.6 次失誤,是全聯盟第三,而失誤率更是全聯盟第一高的 17.46%。加上球員的年齡跟傷勢問題,回防是怎麼拼命都來不及,造成平均每場對方有 16 分的快攻分數 (全聯盟排名第 24)。因此其實湖人的問題不太能歸咎於防守,而是進攻失誤而造成 transition 的問題。

(Howard 的罰球問題是預料中的,其他問題擺平了相對也就影響不大)

二, 罰球:

Howard 雖然扛下了湖人的第二的分數輸出平均 19.7 分,9.3籃板,命中率更是高達 64.6% (這些數據包括了昨晚大勝勇士只上場 24 分鐘),但 Howard的罰球卻是個大問題。今年湖人上罰球線次數高達百分之 44.3 (罰球次數/出手次數,全聯盟第一),僅管 Kobe 的罰球命中率高達 90.5%,但湖人整體的罰球命中率卻僅 66.3% (全聯盟倒數第三) 。這代表別人得兩分的時候湖人得一分半,再加上高失誤率造成的快攻,要輸球其實不難

(今年的板凳照理來說比去年優秀)

三, 板凳:

最後板凳不給力對任何季後賽隊伍來說都是一個嚴重的問題。對湖人充滿高齡跟傷殘的先發而言更是一大死穴。從先前提到過湖人先發的表現就不難看出板凳的問題。自從 Odom 離開後湖人就沒有板凳球員平均二位數以上的分數,而去年湖人更是聯盟爛板凳排名前三。今年湖人明顯更需要板凳球員的貢獻,但根據 Hoopsstats.com的數據,湖人板凳今年進攻效率排名第 27,防守也是排名第 23。

四, 時間:

最後一點,或許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時間問題。如今短短五場球賽 Mike Brown 就被開除,現在湖人的磨合進度或許也跟著停擺。找到新教練之後,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上軌道,時間將會是最大的敵人。 

(對湖人跟我個人來說都是個困難的抉擇...)

總之,湖人的問題不只以上幾個,問題又互相牽連,因此不是能針對其中的某一項逐一解決的。所以湖人首先要做的功課就是盡快找到新教頭,並且維持先發五人健康之後 盡快的重新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