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年這兩位會擦出甚麼樣的火花呢?)

部分資料源自於ESPN@LA: 點這裡

湖人,09 年以及 10 年的冠軍隊伍。 已經擁有一位擠身明星賽的年輕中鋒, 一位來自西班牙的強力大前鋒, 以及唯一一個喬丹認可能與他相提並論的得分後衛。就在文章出爐的幾個小時以前, 美國國慶的煙火也順道慶祝了湖人成功引進連續兩年拿下 MVP 的優秀控衛: Steve Nash。


(這段雪拼期,各大球團都提出誘人的價碼,最後還是湖人勝出)

Steve Nash, 將在下個球季加入湖人隊!
Nash 一直是筆者最欣賞的 NBA 球員。 去年, 自從 Nowitzki 拿下冠軍戒指的那一剎那起, 對已經 38歲 的 Nash 來說,鳳凰城的太陽或許不再溫暖... 因此球季結束後, 球迷們開始猜測著他未來的去處。而在幾個禮拜前,得知紐約尼克在雪拼爭取 Nash 的合約, 是多麼的令人興奮! 因為在多數人的眼中, 在尼克隊 Nash 將能夠證明一切。因此,在進一步提出對湖人的疑問之前,希望能先把 Nash 去尼克的景象描繪給讀者們,以便加以比對。

白日夢: (尼克)
在大部分的 Nash 迷眼裡, 一切將會如夢境般地美妙: 首先, 內線有擁有高機動性的 Amare 跟 Chandler, 加上尼克的後場射手們如: Steve Novak, J.R. Smith, Iman Shumpert 甚至讓哈佛小子 Jeremy Lin 當 SG 或後補 PG 也無不可。 這一切對於 Nash 的球風來說再適合不過了。何況 Melo 是個不錯的射手 (雖然今年…有點囧) 但是也讓尼克在必要的時候有單打的選擇。 雖然有了 Nash, Melo 的單打次數會減少, 即便如此, Melo還是會造成防守壓力, 在攻擊時幫隊友創造出手空間。

當然, 我們確信 Nash 跟 Amare 以及射手們能夠非常投緣。 問題是 T.Chandler 跟 Melo 是否能夠如願與 Nash 磨合? 是否能夠比今年的  "Super Lintendo" 來的有效? 首先,T.Chandler 並不是大問題, 畢竟他的機動力跟運動能力從黃蜂時期與 CP3 配合就看得出來了。 所以筆者認為一切得看球員自己以及總教頭的實力了。

由於 Mike D'Antoni 請辭出走而升上總教頭的 Mike Woodson,雖然不確定他還保留多少 D'Antoni 的快打球風, 不過針對 D'Antoni 離開後的連勝,Woodson 的回答是: "我該說甚麼呢? 我並沒有做甚麼不同,他們只是在場上開始執行戰術罷了,這不是太空學,這是籃球"。因此可以判斷 Nash 仍然會是個非常優秀的戰力。 畢竟可以確信的是 Nash 將能把 Amare 跟 Chandler 重新有效的融入戰術之中,這是其他尼克控衛一直沒辦法辦到的。這一季我們已經看過太多次 Chandler 跟 Lin 的檔切反而演變成包夾失誤。Mike Woodson 能夠率領尼克在最後時刻擠身季後賽,雖然 Melo 歸隊林書豪受傷...等等 使得球隊又開始動搖,但這證明了他是有實力的教練 (唯一令筆者擔心的是,Woodson 太喜歡用 J.R. Smith 了)。總而言之,Nash 到尼克隊, 絕大部分的人保持非常樂觀的態度。 順利的話 Nash 也可以充當林書豪的老師。個人始終認為林書豪還沒成熟到先發控衛的程度,所以如果 Nash 去尼克林書豪從替補出發會成長更多 (像是徒弟 Dragic)。

回到文章開頭, 為什麼在前面提到 “Nash 在尼克能夠證明一切”呢? 因為與湖人不同的是, 尼克隊今年就算健康與總冠軍還是少了一截(?)。 就整體來說, 絕大部分的球評都相信 Steve Nash 會是他們的答案。 多數人也認為 Nash 加入尼克隊, 將會非常有機會與其他隊伍競爭總冠軍, 也將會是非常好看的團隊籃球!


(別擔心 Kobe, 我會傳球...有點雙關? XD)

夢醒時分:(湖人)
然而, 今天 ESPN打醒了許多球迷的白日夢, 回到現實世界中。 老實說, 去湖人的決定令我皺眉。

"The truth is I'm a bit old school," Nash said in the June 25 interview。 "For me, it would be hard to put on a Lakers jersey。 That's just the way it is。 You play against them so many times in the playoffs, and I just use them as an example, and I have the utmost respect for them and their organization。 I kind of have that tendency (to try to beat the best teams), so it is strange, but as a free agent you're free to go where you want, so I'd have to consider everything regardless of the past or the future。"

在六月二十五號的專訪 Nash 指出:“老實說我有點老派, 對我來說 穿上湖人球衣會是困難的事。 就是這樣。 跟他們在季後賽中對上如此多次, 我只是以他們當例子, 我對他們球團抱持最真摯的尊重。 我有一點這種頃向 (試著打敗最強的隊伍們), 所以這會有點奇怪, 不過身為自由球員你有去任何地方的自由, 所以不管過去或未來, 我都必須去考慮全部的可能性”(翻得不好請見諒) 湖人跟太陽長久以來是季後賽的宿敵, 往年一直都是非常精采的, 但如今在已經決定了的事面前, 我只能希望明年的球季湖人能夠證明我即將要說的是錯的:


(關於引進 Nash 一事, 老漁表示: "但他們跟我說 37 歲太老了")

首先應該沒有人會否認尼克比湖人適合 Nash。 但有了 Nash 的湖人會是甚麼樣子的景象呢?

筆者必須對此提出疑問: 如果 Kobe 還是平均每場出手 20+ 次,Nash 是不是會變得與小 Steve 的功能一樣呢? (S.Blake) Kobe 跟多數的全明星一樣, 需要球在手上。 他不是 Allen 或 Rip 的跑位射手, 在球迷眼中他是偉大的, 並且會投進困難, 甚至球迷認為“不可能”的球。 而湖人另外兩位主角 Andrew Bynum 以及 Pau Gasol,也是能夠自己創造出手機會的高效率/高命中率球員, 所以他們甚麼時候會需要 Nash 呢?

更重要的是, 整體來說, 湖人不是主打跑位, 跑戰術,或投三分的隊伍, 因此 Fisher 跟小 Steve 是 ok 的選擇。 相信大家也同意, 湖人控衛的工作是導球, 傳給禁區中的 Bynum 跟 Gasol, 或著偶爾投投空檔三分球 (或著第四節交給 Kobe…), 而不是幫隊友創造得分機會 (如 Nash 的檔拆跟切傳)。 當然, Nash 將帶給湖人全聯盟數一數二的三分能力, 這是 Fisher 跟 Blake 所沒有的, 但是這也代表湖人似乎只打算用 Nash 50% 的能力, 如果不是更少…(?)

東有 Melo, 西有 Kobe, 兩者情況是不是差不多呢? 撇開兩位明星不談, 其他方面兩個隊伍也有極大的不同。 湖人現任總教頭 Mike Brown, 當年以 LBJ 的單打成名, 08-09球季他以騎士高達 80.5% 的勝率當上 Coach of the year, 但是他會不會用 Nash 筆者必須打個大大的問號。 原因之一是: 今年的季後賽, 僅管 Gasol 跟 Bynum 高達 50%+ 稱霸禁區時, 必要時刻卻讓他們出手少之又少。 所以Gasol 那球受爭議的空檔不出手, 個人並 “不完全”怪罪於他。 畢竟重要時刻 Kobe 持球到最後 5 秒 最後重要時刻傳給一個 20 分鐘前才出手過一次的人是甚麼戰術? 當然筆者不是說要將矛頭指向誰(Gasol 身為職業球員還慌張也有點丟臉), 或是說是誰的錯, 而是提問說 Nash 在這個隊伍上會有甚麼幫助?


(Nashty 不會把這位也吸引過來吧? 那真的太 Nasty 了...)

Nash 有效率的檔拆適合配上運動能力良好的大前鋒與中鋒如: Amare, T.Chandler, D.Howard…等等。 在湖人隊中, Andrew Bynum 有機動力跟破壞力上的資質, 但是 Gasol 卻不夠主動好戰。 雖然他有非常多樣的低位單打手段, 也是NBA 中大前鋒的佼佼者之一, 但是他的動作需要一定的持球時間, 或許並不擅長 Nash 帶來的球風。 而當 Bynum 跟 Gasol 都在內線的話, 加上 Nash 有可能會出現跟尼克一樣的 “卡到陰” 問題出現。 當然,他們可以考慮跟熱火把 Bosh 放在中距離的方式來運用 Gasol, 不過這也要等到正式開打時才會揭曉了。

總之, 希望球迷們別怪 Nash 的選擇。 畢竟 Nash 在做出這個選擇的時候, 也是有了多層考慮。 因為根據報導指出, Nash 決定前往湖人的原因不僅是為了總冠軍, 也是為了能在西岸給他的孩子們有個家。 在報導中最後也提到 Nash 將會嘗試將老友 Grant Hill 也拉進湖人。

以下是筆者對湖人主要的質疑:
1. Nash 去湖人是否大材小用了?
2. Mike Brown 會如何運用 Nash?
3. Kobe 的持球率?
4. Gasol跟Bynum 如何參與?
5.。 其他隊友如何參與?


("沒關係 Nash 你可以走",太陽當地的球迷們知道他加盟宿敵湖人後是否還會說 OK 呢?)


總結,
不論如何, 希望 Nash 能幫湖人帶來更多的團隊風氣, 或許下個球季會證明我的疑問都是多餘的。最後讓我們看看以前宿命的對決影片吧!

06 年太陽黃金年代 vs. 湖人第六場 (Nash 32 分 13 助攻):

以前的文章 Po 過的 Nash Highligh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