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immer Fredette 非常值得注意的白人射手 在美國籃球界再度掀起風潮)

如今, 離上一個以三分出名的怪物出現已經過了5 年。
2006 年的J.J. Redick 以第 11 順位被選入 NBA 魔術隊。
(如果有不常看籃球的忘了 ACC 神話 J.J. Redick 是誰請直接到最後面看他的影片...真該罰跪)

當初在 ACC 的 Duke 大學呼風喚雨 並創下各種得分紀錄的 Redick, 因不幸受傷而淪落為長期板凳 (前幾年平均 10 來分鐘, 近年來終於逐漸升上 20 多分鐘)。 就如許多球評預言一般, Redick 的運動能力在 SG 這個位置防守方面似乎是一大問題,而時間也證明了在 NBA 中他無法自己創造出手的機會 (雖然個人覺得是其他球星持球率太高, 尤其是 Nelson, 不過這是題外話 = =")

而 5 年轉眼就過了, 今年選秀中以第 10 順位 (就是要比 Redick 高一點啊...) 被公鹿隊選進 NBA 並交易到國王隊 的新秀 Jimmer Fredette 又帶起了美國籃球界的一陣三分旋風。 在進入 NBA 前, Fredette 於 NCAA 中為 楊百翰大學 (BYU) 效力, 並且創造了許多神話。


(各大運動報章雜誌一度瘋狂的討論)

(以下的小段落來自美國Slam雜誌的專題 "Moves Like Jimmer":)
打從小時候 Fredette 便愛上運動, 並且具有非常強烈的競爭心態。 而他的哥哥 TJ, 也帶領他進入籃球的世界。 兄弟相差 7 歲, 使得 Fredette 從小就被壓著打, 常常吃火鍋。 於是一天 父親 Al Fredette 在籃球場上畫了一條線,向他說道: "No one blocks Jimmer behind this line"(翻: 這條線後面 沒有人可以阻擋 Jimmer) 這促使 Fredette練成了一身幾乎無限的三分射程。


(題外話: 話說 Fredette 高爾夫實力竟然比 Charles Barkley 還爛! 在美國 Tahoe 湖的明星賽中拿下最後一名...)

大學生涯:
2007 年加入了 BYU (楊百翰大學) 的 NCAA 籃球行列後 Fredette 並沒有受到太大的重視。 平均僅上場 18.5 分鐘, 拿下平均 7 分, 1.7 助攻 與 1.1 籃板的數據, 是隊上得分排名第五位。

2008 年,二年級的 Fredette 總算獲得先發的位置, 33 場季賽中 32 次先發。 成為隊上得分以及三分球第二多的球員, (平均 16.2 分) 也是隊上抄截 (平均1.5) 與助攻 (平均4.1)第一多的。 同一年, Fredette 也獲選為 NCAA Mountain West 區的年度第一隊。 這也奠定了 Fredette 之後造成全國轟動的可觀紀錄。

2009 年 12 月 28 號, 三年級的 Fredette 在 McKale Center (Arizona 大學的主場) 砍下 49 分, 這創了 McKale Center 的單場得分紀錄。 而 2010 年的 3 月 18 號, Fredette 更拿下 45 分, 24 球罰球中 僅一球沒進, 這使他創下了 Mountain West 區域賽的得分紀錄以及罰球紀錄。

一個正確的決定 (外界懷疑 楊百翰大學有給 Fredette 非常龐大的獎學金?) 使得 Fredette 留下來打完大四的球季再進入 NBA 選秀。 原本在 2010 年選秀中預定在 25 到 30 名順位被選中的 Fredette 在大四的球季使得他的價值飆漲至 今年在第 10 順位就被選走。

大學四年級, Fredette 拿下 NCAA 全國的得分王, 並多次單場拿下 30 分以上 (三次拿下 40 分以上)。 今年 3 月 的Motain West 區的賽事中 Fredette 更以 52分 (!!) 創下楊百翰大學的單場得分紀錄。 Fredette 大四的可怕數據使得他在各大報章雜誌都獲選為大學年度最佳球員(National Player of the Year)。 


(You just got Jimmered!!)

Fredette 的得分能力令他有來自全國個州的粉絲,甚至敵隊的球迷們也往往專程為了 Fredette 不惜花大錢去看他打球。 不管是在 youtube 或是媒體也都掀起一陣 Jimmer 風。被大敗的隊伍 往往被稱作 被 "Jimmered" 。除此之外, Fredette 也受到許多名人的關注:

總統歐巴馬提到: “Unbelievable。 Best scorer obviously in the country。 Great Talent” (翻: 不可置信。 國內最強的得分員。 非常有天分。)

Kevin Durant 在 Twitter 上也提到: “Jimmer Fredette is the greatest scorer in the world!” (翻: Jimmer Fredette 是世界上最強的得分好手!)

Steve Nash 也在 Twitter 上發表: “Jimmer Fredette? That name's straight out of Hoosiers。 No wonder he never misses。”(翻: Jimmer Fredette? 那名字根本就是從 Hoosiers 裡出來的。 難怪他都不會投不進) 注: Hoosiers 是 1986 年的一個經典籃球電影

有機會成為明年的選秀狀元之一的 Jared Sullinger (Ohio State 大學, 今年NCAA排名第二) 也說到: “Jimmer is going off right now。 Pure scorer” (翻: Jimmer 現在正在發光, 純粹的得分好手)

Jimmer Fredette 大學數據 (轉至 BYU 官方網站):

球季 上場時間 得分 命中率 三分命中率 罰球命中率 助攻 籃板 阻攻 抄截
2010 – 11 35.7 28.8 45.2% 39.6% 89.4% 4.32 3.43 0.03 1.32
2009 – 10 31.1 22 45.8% 44% 89.2% 4.68 3.09 0.15 1.21
2008 – 09 33 16.2 48% 38.2% 84.7% 4.09 2.97 0.09 1.52
2007 – 08 18.5 7 40.7% 33.6% 85.4% 1.7 1.1 0.1 0.8


(Fredette 投籃時左手支撐的點非常特別)

筆者感想:
個人只希望 Jimmer Fredette 不要成為新一任的 J.J.Redick 至少別太早受傷了。與多數的球評一樣, 個人也覺得Fredette 的身體素質比 J.J. Redick 好很多。 不管是在防守方面或是製造出手機會的能力上都較為出色。不過, 在將兩人拿出來做比較的同時必須記得, Redick 是 SG, Fredette 是 PG。 Redick如果不是與一線的 SG 相比的話 (如: Kobe & Wade) 還是有幫板凳加分的效用, 而大多數隊伍的候補 SG Redick其實也能夠勝任防守。

相對而言, Fredette 身為 PG。 個人始終認為 PG 的工作是以控球,導球,與指揮戰術為主, 三分球的能力主要用來為隊友創造機會。 這使得助攻效率不高的 Fredette, 打法較接近於 Redick, Hamilton 跟 R.Allen 等人的跑位/定點 SG球風。所以個人認為他不太可能成為 "任何隊伍的先發球員"(Sorry...),至少不是打 PG 的位子。 矛盾的是, 如果捨棄 PG 讓 Fredette 打 SG 的話, 身高卻是他必須面臨的一大問題。

由於近年來的 PG 越來越多走得分路線, 所以筆者對於 Fredette 的防守也抱持著保留的態度。 如果不與一線的 PG 相比 (如: D.Rose, CP3, R.Westbrook...等等), 二線 PG 的速度也不一定是他能夠抗衡的。Fredette 本身的傳球的能力相對而言,更有極大的問號存在。


(穿上了國王隊的制服 Fredette 是否加盟能讓他發光的地方?)

就以大格局來說, Fredette 的身高矛盾在國王隊得到了解答 (?)。 國王現任有一位大隻的 PG 新人王: Tyreke Evans。這是件好事。 由有切入跟傳球能力的 Tyrek Evans 繼續在攻擊方擔當 PG, 並且在 Jimmer Fredette 習慣新的三分線之前 (NBA 的較遠 但是 Fredette 出手的地方似乎比 NBA 三分還遠一步多...以下可以看影片) 讓他由板凳出發擔任 SG。如果將來把 Fredette 納入先發, 防守時 可由 Fredette  去防守對方的 PG, Evans 守對方的 SG, 這或許能夠彌補身高的差距。 (?)

然而在這之前, Fredette 卻必須證明自己能夠勝任先發。 雖然第一場球賽就有 25 分鐘的上場時間, 但是畢竟在他前面有非常穩定的 Marcus Thorton 擔任先發。 Marcus Thorton 有 6 呎 4, (Tyreke Evans 6 呎 6) 轉到國王後的 27 場球賽中也有平均 21 分 45% 的高效率,  Fredette 卻只有 6 呎 2。 因此 在短期內大家應該只會看到他從板凳出發吧 不過是個非常值得期待的新星射手!

以下是 Jimmer Fredette 的影片:

(首先是在 NCAA 季後賽中在 Gonzaga 手中拿下 35 分 6 助攻)

(球迷做的剪輯影片)


(媒體提到 Jimmer Fredette 的可怕的射程: 大學三分球, NBA 三分球, 接著才是 Jimmer 三分球...扯翻了 根本就不用習慣 NBA 的三分線了嘛 = =")


以防萬一有人忘了 J.J. Redick 是誰: (在大家眼裡誰比較出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