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牛 vs. 湖人的賽事,  筆者今天主要只想分析第三第四戰。 因此前兩戰就先簡單分析就罷: 第一戰 Kobe 將得分的重任放在自己身上,  雖然拿下 36 分但是湖人整體命中率只有 42.9% 小牛則是 49.4%。 第二戰我只能說 Lamar Odom 狂要球,  又投不進,  憑甚麼跟 Phil Jackson 大小聲(?) 整個賽事下來,  (除了第三戰) 湖人不知道為什麼在跟小牛比三分球? 三角戰術雖然能跑出外線空檔,  但是如果始終沒人能夠 finish,  內線有 Bynum,  Gasol,  Artest 跟 Odom 等壯漢,  何苦以外線與小牛決勝負?

第三戰我文章還沒來得及打完 第四戰就已經結束了。 總之,以下是個人對賽事的分析: (非常長,還請包涵)

==========================================
Jason Who? (Barea Please~)

呼~ 在開始分析球賽之前,  我只能說好險當初寫 "新時代控衛論" 的時候沒採用 Jason Kidd 當主角。 或許吧,  他曾經是 NBA 第一控衛。 從 94 年進入 NBA 開始,  就一直有著穩定的助攻數,  十六年來平均 9.1 顆 (之前也是 NCAA 助攻王)。

然而以至垂暮之年 J.Kidd 早已不如當年,  在新起控衛中,  他不再具有當年的威脅性,  而且明顯的失去了出手的自信。 如果有注意小牛的戰況就會知道, Kidd 的低命中率往往是小牛的致命傷之一。 比賽中 Kidd  常常會有 1 到 2 秒的三分空檔,  但他會慌張的不知該不該出手。 想當年,  要投就投,  要切就切的 Kidd,  現在卻有 "龜毛" 舉動,  真的令人感到可惜 。

Kidd 的傳球技術仍然無可挑剔,  準確到位。 但是他的失誤,  卻開始來自於 "死掉" 的戰術。 常看到的是, Kidd 無論如何一定要傳給 Nowitzki 儘管有人盯的很緊,  失去他原有的變通能力,  因此照成失誤。 而另一個例子則是戰術跑完但沒有空檔,  隊友回傳給 Kidd,  就算時間還有8秒10秒,  這時他也會慌,  導球時照成失誤,  或是急急出手三分。

總而言之,  J.Kidd 或許現在還具備 J.J. Barea 所沒有的 季後賽的控球, 跟穩定性,  但是與已經有走下坡趨勢的 J.Kidd,  我希望 Barea 能夠加快掌權控衛的位子,  會對小牛的攻勢加分許多。

=========================================

1304425847-41.jpg小牛 vs. 湖人 Game 3:lakers1.jpg

小牛分析:

(少了 C.Butler 還能 4-0 sweep 衛冕冠軍難怪大家都笑得那麼燦爛啊~)

在對 J.Kidd 開槍之後,  讓我們回到湖人 vs. 小牛第三戰吧。 雖然 Kidd 在季後賽剛開始時的兩場比賽中,  三分球有迴光返照的跡象,  但是之後的比賽他又回到了自己。  第三場的球賽,  如果不是 Jason Kidd 投 2 中 8 的三分命中率,  或許比分就不會直到第四節都還這麼近了 (湖人領先八分是整場比賽最高差距)。

當晚,  第二節以及第三節,  我只記得狂嘆氣。 湖人可悲的防守溝通,  非常幸運的配上了小牛可悲的三分球命中率。 Peja Stojakovic,  曾經的全明星球員兼三分球王,  當天總共外線出手 7 次,  然而 7 球中除了 1 球有人防守之外,  其他全是 "大空檔"。 Jason Kidd 的 8 球中多數也是有將近 2 秒的出手時間 (有幾球還可以讓他慌張一秒半,  瞄準後才出手)。 儘管如此,  隊伍中唯一高效率使用空檔的只有德佬一人,  投 5 中 4 的外線。

"為什麼他會沒人守? 他不是當今最準的 PF 嗎?" 一位朋友問我,  說真的,  我不知該怎麼回答。

普通的檔拆讓湖人的防守手忙腳亂了幾乎整場比賽。 這不是我所認識的湖人隊,  相信也不是大家所認識的湖人隊。 小牛的三分命中率,  雖然最後以 41.4% (投 29 中 12) 結束,  然而前三節,  如果撇開德佬的投 4 中 3 的三分球,  其他人總共投了 16 球,  卻只進 4 球 (25%)。 這是湖人能以 72 - 66 領先 小牛 6 分結束第三節的原因之一 (湖人進攻分析在後面)。

最後一節,  小牛一度 20 - 7 的攻勢 (第四節比分: 32 : 20) 我只能說,  該進的總算還是進了。 首先是 Peja,  這場比賽投 7 中 3 的三分球,  3 顆 全部來自於第四節。 在這第四節,  小牛整體命中率 60%,  三分命中率 62.5%,  相對的,  湖人整體命中率只有 36.4%,  三分球更是可悲的 投 6 中 0。 最後小牛以 98 - 92 拿下第三連勝。

至於防守方面,  第三戰真的是苦了,  Tyson Chandler 與 Brendan Haywood 兩位長人。 前三節,  湖人以 63.2% 的高效率,  一共在禁區中得了 48 分,  外加 10 顆進攻籃板。 然而,  Nowitzki 卻將 Gasol 管的死死的,  在第三節結束時還是無犯規,  並且讓這位全明星只有 9 分的進帳。 曾經入選 All Defensive First Team 4 次,  Second Team 5 次 (防守第一隊,  第二隊) 的 J。 Kidd,  守 Kobe 守的也很完美 (Kobe 的進攻分析在後面),  我只能說,  J.Kidd 當晚很多手,  快,  狠,  準,  果然是 NBA 防守精隨之一啊。

122.png   
(以上是第三戰 第一節至第三節的數據, 源自於 NBA.com)

湖人分析:

(今年湖人第一次在季後賽對上小牛,去年的冠軍如今忍痛結束球季)

另外一邊,  湖人當晚的攻勢,廢話不用多說 禁區得分 56 比 20,  整整36 分的差距攤在大家眼前。 湖人總算拿出了長人氣魄完全稱霸了籃下。 前三節,Andrew Bynum 的 18 分 8 籃板可說是湖人能夠領先的一大因素。 第三戰,  球迷們目睹了湖人的團隊籃球,  儘管今年長人狀況百出,  然而湖人當晚先發五人都有近 10 分 (Derek Fisher 9 分) 的進帳,  第六人 Shannon Brown 也有 10 分的貢獻。

那到底哪裡出錯了呢? 許多人不太了解為何 "禪師" Phil Jackson 對 Gasol 感到不滿 (實是非常少見禪師動怒)。 先撇開防守不說,  攻擊方面 Gasol 當天看得出來非常沒自信。

"That's not his shot" Gasol 面框禁區外後仰出手後,  我跟我朋友說。

當晚,  Gasol 選擇了一些極差的方式出手,  從 Nowitzki 直到第三節結束都沒有犯規可見,  Gasol 的打法不夠積極。 雖然有努力搶進攻籃板,  但是卻在禁區外面一步之距投後仰跳投(?!) 甚至在重要時刻掉球/漏接。 前三節,  小牛的外線失常,  湖人的內線稱霸,  讓湖人領先了 6 分。 Gasol 打的不好也就做罷,  湖人在 第四節 卻開始走樣。 在這重要的一節,  湖人逞了小牛的意,  22 次出手中只有 6 次是在禁區內 (前三節都有 12~13 次)。 Kobe 在最後的七分半回到場上,  在這短短的時間內,  由於已經開始落後,  他一共投 6 中 2,  其中三球選擇了三分線外的後仰跳投。 第四節湖人 36.5% 的命中率,  投 6 中 0 的三分,  當大家都投不進,  也就回天乏術。

最後,  總算來到防守了。 Gasol 守不住 德佬 可以說是理所當然 (?),  然而湖人整隊當晚的防守完全失常,  打從第一節開始的 德佬 大空檔 三分其實就奠定了湖人整場比賽下來的防守態度。 就如影片中 Phil Jackson 提到: rotation to the 3 point line (三分線的補防) 是最大的問題。 小牛外線的大空檔,  令人不敢相信這是季後賽。 J.Kidd 普通的檔拆,  兩個人就跟著德佬一起跑走是要去買賓士? (笑) J。Kidd 甚至還有時間猶豫一下要不要出手,  而 Peja 更是連跑位都不用跑躲在角落就有大空檔。 Peja 在半場前 投 3 中 0,  J.Kidd 第三節的投 5 中 1,  想必湖人迷都在暗嘆 "好險, 好險"。 第四節,  小牛該進的總算進了。 通常 NBA 的評論員說的話沒甚麼營養,  然而當晚連評論員都發覺檔拆後的換人防守跟球員之間的溝通非常可笑。 對連續拿下兩次冠軍的湖人來說,  這種失誤的確太不應該。  最後,  第四節湖人以單節 20 比 32 敗給小牛(92 : 98) 終於正式走向不歸路。

==========================================================

O' Kobe where art thou? (喔~Kobe 底叨位?)

g-spt-100617-kobe-4wide-815p.h2.jpg


第四戰,  雖然不是湖人迷,  我卻期待著 Kobe 領軍奮勇與小牛一鬥,  至少輸球也能夠得到 "they tried" 的感受。 那晚,  我跟朋友賭湖人不可能會被 sweep,  Kobe 會發飆至少贏一場 最後湖人以 1-4 結束今年球季。 然而,  我錯了,  我只能說不是 J。Kidd 守的太好,  就是 Kobe 打的太軟 (個人認為後者占較多成份)。 先拿數據來看吧:

Kobe 今年季賽平均罰球 7.2 球 (生涯 7.6 球),  與黃蜂之役,  也平均罰了 7.66 球。 反觀與小牛廝殺 (?) 的四場下來: 第一戰 5 球,  第二戰 5 球,  第三戰 1 球,  第四戰 5 球,  平均只有 3.75 上罰球線還湊不到兩次。 第三戰,  Kobe 更是只有一次的上籃。 儘管 Kobe 能夠在第一戰中拿下 36 分,  但是這 36 的取得方法 卻不像 Kobe。 或許吧,  如果三人都必須往裡切的話,  明顯的 Kobe,  Gasol 以及 Bynum 互相需要讓出空間 (何況裡面還擠著德佬跟 Tyson Chandler)。 當然,  跟 黃蜂隊的 Carl Landry (6呎9吋) & Emeka Okafor (6呎10吋) 相比之下 德佬 (7呎) 以及 Tyson Chandler (7呎 1吋) 是大了至少一號,  Kobe 上籃的空間也就變的狹小很多。  然而個人還是覺得 第四場 Kobe 沒站出來實在是太可惜了。

=========================================================

lakers1.jpg湖人 vs 小牛 Game 4:1304425847-41.jpg

12.png
(小牛 vs. 湖人第四戰的驚人數據)

在開始進入第四戰之前,先聽聽禪師在第三戰賽後記者會上怎麼說吧:


(Phil Jackson 在這裡提到 三分的補防以及第四節投不進乃是關鍵致命傷)

第四戰,  其實沒甚麼好說的。 Phil Jackson 所說的話,  100% 沒進到球員們的腦裡。 輸的原因: 除了第一節之外,  全都打得跟第三場的第四節一樣。 三分線的防守以及補防非常緩慢。 這也間接的影響了湖人攻進攻的氣勢,  不僅球極少傳到內線,  就算傳進去了 Bynum 常常被長人們盯死,  有時後面還來幾隻 J.Kidd 或 Barea 快手妨礙。 然而,  儘管 Bynum 吸引了砲火,  外圍的隊友卻沒甚麼跑位的動作。 總而言之,  整個系列的比賽 小牛隊的防守只能說是一流,  擅長使用 Match up zone (區域盯人 a.k.a 區域對位防守) 對付湖人的三角戰術明顯的是非常有效的防守方式。 對於第一次在季後賽碰面的 湖人來說,  長人們也算是碰到對手了。 Tyson Chandler 以及 Brandon Haywood 都有出色的表現。 J.J. Barea 也非常的有效率,  我相信他早已能夠獨當一面成為一流的先發控衛。

就如芒果大所說 當天小牛的導球跟跑位只能用 "beautiful" 來形容。 湖人防守完全無法發揮,  普通的檔拆後照成的 mismatch 使得湖人必須有第三人來補防,  照成外線空檔。 傳給Jason Terry 後,  就算出手時間不夠導球給 Peja,  J.Kidd 都有的是時間出手。 當然,  當天 Peja 跟 J.Terry 準的不像話。 雖然小牛打的很好,但是我個人還是覺得湖人的防守真的是太離譜。

以下是自己剪裁出來的第四戰影片作為參考:

這球,Artest 被假動作騙到之後就全部用小跑步,Jason Terry 傳出去後馬上到三分線,回傳,空檔出手。

這球也是一樣, Derek Fisher 只是單純的因為球不在 Terry 身上就忘了他的存在,Gasol 發現的時候也已經來不及了。



這一百零八招不管怎麼樣都是非常有效的戰術,左右各來一次,Nowitzki 吸引砲火至同一邊 (5個全部中招)後,Derrick Fisher 必須去扛 Tyson Chandler / Brendan Haywood (?!這...怎麼扛的動啊)。Nowitzki 傳到另外一邊的空檔,Tyson Chandler 或 Brendan Haywood 剛好 "以一檔三" 卡住外線補防。第二球,就算補防成功到位防到 Terry 但是螢幕中看的到 Peja 很明顯的有非常大的空檔,只要 Terry 多傳一球,還是可以無人阻擋的三分外線出手。最後一球則是 Terry 切入吸引守方後,傳給站在角落的 Peja。

話說剪完影片後我才發現 NBA playbook 網站已經有很好的文章在上面。所以大家如果對 NBA 戰術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 NBAplaybook.com (英文網站) 有每個球隊跟比賽很詳細的分析跟講解。

當然,我不得不佩服 Rick Carlisle (NBA 的 金凱瑞) 先生的戰術規畫,不管是進攻跟防守都有完善的戰術。雖然,Deshawn Stevenson 算是假性先發,但是小牛板凳當晚總共得了驚人的 86 分,Peja,J.J Barea 以及 J.Terry 分別拿下: 21分,22分,跟 32 分。Peja 跟 Terry 的三分雨下了將近整場球賽。最後,小牛以 122 - 86 大勝湖人。

由於大部分的人現在該罵的都罵完了,我只想說 Odom 跟 Bynum 的惱羞犯規實在沒品, 輸球也就算了, 以這樣的態度結束球季真的太丟臉了。

=========================================================

湖人 vs. 湖人

最後個人的疑問是: 湖人內部是否有些問題?

Pau Gasol 持續失常, 聽說是女友關係...(?) Lamar Odom 與 Phil Jackson 在場邊最近常有類似爭論的舉動, Andrew Bynum 賽後提到 13 位球員之間的 trust issue (信任問題), Artest 蓄意犯規 第三場禁賽. Phil Jackson 2 次對 Gasol 的表現不爽. 要求 Andrew Bynum 下場休息, Bynum 不爽, 硬是留下, Odom 代替下場休息. Lamar Odom 與 Andrew Bynum 的蓄意犯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