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_nba_finals1.jpg
(今年的總冠軍賽 個人覺得非常精采!)

說今年的 NBA 總冠軍是 "世代轉替的一場世紀大戰" 其實也不為過。 今年季後賽 湖人, 賽隊, 馬刺, 等冠軍賽常客 一個個落馬 就奠定了今年總冠軍的重要性。 為什麼呢? 想必答案是許多人已經知道的。

如今, 熱火證明了他們的個人能力足以在成軍第一年就威脅 NBA 總冠軍的頭銜。 於是今年,對許多不跟隨風潮的籃球寫手們來說, 總冠軍賽實在是驚心膽跳(?)

"喜歡 NBA 不代表喜歡籃球"。 猶如信仰一般, 人們喜歡英雄。而既然 NBA 不單單只是籃球同好會或欣賞會, 它也成功的包裝給球迷們許多個非凡的人物。 論現役球員中, Lebron 以及 Wade 是常常與 台灣人最愛的 Kobe 做比較的兩位球員。 因此, 當他們決定與 Chris Bosh 一起打球時, 照成的轟動是前所未見的。 還記得去年暑假所寫的文章中 Reggie Miller 有提到: "LBJ 到熱火將會帶來精彩的籃球"。 關於這個說法, 筆者當時也深信不疑。 但如今, 熱火應該是我個人覺得最難看的球隊之一 (非常具爭議性), 不過抱歉 這是我的感想 (跪拜禮)

michael-jordan.jpgkobe-bryant.jpgdwayne-wade.jpglebron-james-matt-damon-entourage.jpg
(這四人常被美國球評們拿出來相比較)

對於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憧憬, 其實是國際球迷們從小的風氣。 畢竟 我們不住在美國, 沒有喜愛的地主隊, 緯來更不會播放小市場的球賽。 早期 NBA 從高中就開始下手, 包裝明星, 廣告, 鞋子 (Kobe, LBJ, Dwight Howard, T-Mac, Stoudmire...etc)。 而自從 NCAA 談判成功禁止 NBA 挖角高中球員後, 球員經紀公司便砸大錢從大學球員中開始包裝。 近年來的 D.Rose, J.Wall (因為在巫師現在已不是焦點?), Kevin Durant, 以及廣告量極大無比的 Blake Griffin。 總而言之, NBA 是個企業, 明星則是它們賣最好的 "商品"。 因此, 我們從小最常看到的是 Michael Jordan 平均每場 30 分以上的得分帶領公牛 連年屠宰當時的 "壞人 Malone 以及 Stockton" 所屬的爵士隊。 戰神 AI 的 corss over 神話, 湖人 Kobe 與 Shaq 的王朝 以及個人拿下 81 分的可怕成績。 明星球員加上包裝 (明星球員的球衣銷量實在可觀) 這些其實都促使了 NBA 的演變,也奠定了今年的老(小牛) 與新派(熱火)隊伍之戰。

untitled.bmp
(去年暑假, LCD 三人的合體帶來一股可怕的討論旋風)

首先,再讓我回到 "世代轉替的一場世紀大戰" 這個 phrase 吧。筆者必須承認時代是變了, 熱火成軍的最大原因 就是因為 賽隊 的成軍, 湖人 引進 Gasol, Artest 等猛將, 連尼克隊都在下半季收購 Melo & Billups。 說真的, 現在哪一個季後賽強隊沒有 "三巨頭" 呢? 雖然 LBJ 的出走的方式實在令人髮指, 但是近幾年的 NBA 球員交易 "迫使" 這位明星加入已得過冠軍戒指的 Wade。 與許多人一樣, 個人卻覺得還嫌過早, 26 歲的帝王是有能力奪得總冠軍並且囊括 90% 的功勞。 騎士隊並不是沒有幫助他的意願, 引進的 Jamison 明顯是錯的, 但是至少是動作。 畢竟曾經衝入總決賽的騎士 總感覺只差了最後那麼一點(?)。

與 2007-2008 年成軍的賽隊不同, GAP 等三人年過三十好幾。 單論個人能力來說 跟常常被球評評為 Best player in the league (聯盟中最強球員) 的 LBJ 以及 Wade 是無法比擬的。 由於 GAP 三人成軍後的球風與態度並不是一人獨大的場面 配上 Rondo, Perkins 和非常優秀的教練 Doc Rivers 是繼 太陽 瓦解後近年來我最欣賞的球隊。 當年賽隊是最常先發五人都有 10 分以上的貢獻, 而看到 Rondo 以及 Davis 在三星的照耀下成長 是很令人感慨的。   

如今小牛以 4-2 打敗熱火拿下令人感動的冠軍戒指。 這對於 Dirk, Kidd, Marion, Terry 等老將們來說: "its been too long"!!。 38 歲的 J.Kidd 可是從小牛打到太陽, 打到籃網, 最後三年回到小牛後 一共在 NBA 中打滾16 年後才總算得到他應得的。 而 Dirk 則是在 2006 年敗給熱火後就一直與冠軍賽無緣。 小牛有著非常完善的戰術, 有穩定的控衛, 有侵略性的候補控衛, 有非常深的板凳, 穩定的外線, 最重要的是: 有個無私又有擔當的名星球員 (季後賽的第四節真是威猛)。 這些是我喜歡小牛的原因, 也是我欣賞的 "籃球"。

相較之下, 熱火可說是天壤之別。 LBJ 切入, Wade 切入, 被包夾的話硬投, 切入後傳很爛的球, 或是運球運到最後 5 秒丟給 Chalmers, Bibby, Miller, 是要他們做甚麼呢? 你都投不出去了你要他們硬投? 熱火, 畢竟是三位一哥所組成的, 其中 LBJ 與 Wade 的打法類似, 因此筆者認為 Erik Spolestra 還沒找到戰術上的答案。 三分球射手的不穩定 (引進了那麼多還是那麼爛, LBJ 跟 Wade 都比較準), 沒甚麼戰術跑位 都使我看不下去。 而最令我好奇的是, LBJ 說他要當 "魔術 Bron" 當到哪裡去了呢? 

dallas-mavericks-celebrate-2011-nba-526x250.jpg
(小牛今年總算拿下首座冠軍. 為老將以及 Mark Cuban 圓夢)

不過, 值得一提的是 熱火懂得利用他們的明星球員, 因此加上偶爾連碰都沒碰到對方就被叫得冤枉規, 熱火是全聯盟罰球數最高的球隊。 Wade 與 LBJ 的罰球數是全聯盟排名第三第四 平均每場 9.8 及 9.4 僅次於 Dwight Howard (10.7) 跟 Kevin Martin (10.3), 但是 Wade 的命中率只有 76% LBJ 也只有 78%, 今年的熱火整體罰球命中率排名第 12 (76%) 這是非常可惜的。熱火 也清楚他們的另一個強項: "攻守轉替"。 美國球評常將 LBJ 以及 Wade 的速度以及爆發力 比喻為 a runaway train (暴走列車) 一但有空間加速,是擋也擋不住的, 季後賽常看到的是蓄意犯規後竟然還可以 And1...。 因此,熱火在防守方面看得出來下了蠻多的功夫,正式上場時也非常拼命, 除了確保籃板後的快功之外 也會從防守中製造抄截或火鍋後的快攻機會。

今年的冠軍賽,許多支持熱火的朋友跟我提到: "NBA 就是要看一夫當關的屠殺狂砍 40 分奪冠才精彩, 如果想看 "籃球" 還不如去看 NCAA。" 這點令我哭笑不得, 從甚麼時候 NBA 已經失去了團隊跟籃球本身的精神呢? 是因為 Michael Jordan? 是 Shaq 嗎? 是 Wade 嗎? 還是是因為 Kobe ? 我希望都不是...他們得到大部分的功勞, 但是沒有人能忘了他身邊的得力助手們。 不管是戰術或是隊友的運用, 如今的熱火與奪冠還有很大差距 (雖然他們打進冠軍賽, 但是我希望是如此)。  太多時候明星球員的 30 分, 40 分, 50 分 卻還是無法帶給球隊成就, 或許我們該回到籃球的本質, 再去分析一個明星球員。 PPG 並不是全部! 

247902_2086323527704_1533630547_32356177_4255847_n.jpg  
(最近的 KUSO 真的越來越猛了...哈哈 Loss Of The Ring...)

小牛奪冠後記者訪問 Rick Carlisle 時他說了一句話:

"This is an old school team, we don't run fast, we don't jump high, we got each other's back and win the right way。" 

翻譯: "這是一個老派的球隊, 我們跑的不快, 我們跳的不高, 我們只是互相罩著隊友並且以正確的手段贏球" (翻得不好不好意思)

這句話意味深長, 也正好說出筆者的心聲。 今年是一場新與舊的世紀大戰, LCD 三人憑著天份衝入總決賽, 老實說, 我非常緊張。 這代表了世代的交替, 證明了只要有天份彙集於一隊 就有機會奪冠。 或許吧, 如果熱火奪冠, 將會為暑假帶來一些非常酷的交易。 湖人引進魔獸, 尼克引進 CP3 等傳聞可能因此成真, 筆者也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好事。 不過對於 NBA 來說, B 所代表的可能不再是 "Basketball" 而是 "Baller", 是 National Baller Association (國家球員協會)了呢?...

話說芒果大的文章: "冠軍賽結束之後,純粹的Dirk Nowitzki" 中提到關於 Nowitzki 以及 Rick Carlisle 的言論跟作風實在令人感慨。尤其是 Nowitzki 的那句 "我只想當一名籃球運動員" 我眼淚都快掉出來了... 令人不禁去想,現在的 NBA 是否已經因為商業化而扭曲了呢? 如今德佬奪冠後,新進來的小朋友們是否能夠學習他的精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