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celtics-spoil-debut-of-heats-big-3-2010-10-27_l.jpg
(熱火的 Big Three 磨合成了嗎?)

Reggie... 你錯了 & 說好的 "Magic Bron" 呢?
今年開季到現在, 如果你說他們打的很 "鳥", 我必須說...我沒辦法同意更多 (Cannot agree with you more)。雖然他們戰績是東區第二。但是現在的 熱火 卻是我最不喜歡看的球隊之一 (總是準時收看,邊看邊罵)。就當我非常主觀吧! 如今很明顯的, LBJ 沒有當 "Magic Bron" (魔術強森/喇叭) 的意願。

也很明顯的, 當 LBJ 決定南下熱火時 Reggie Miller 說: "他們將會是最精彩的球隊" 錯了...(當時我同意,也很期待)。直到現在,熱火 的打法還是始終如一: LBJ & Wade 兩人的單打,  Chris Bosh 投空檔中距離,隊伍上的其他射手則是在外面等著投三分, Chalmers, Miller, Jones, House, 新來的 Bibby...等等,可說是完全沒有 "戰術" 可言。LBJ 也還是把熱火當騎士打,實在令人失望, 去年原本很看好他的轉變。

LBJ 南下後 Reggie Miller 發表意見:

大部分的人與 Reggie Miller 一樣覺得 LBJ 出走非常可惜,但絕大部分的人也跟他一樣覺得: "LBJ 南下邁阿密搭上順風車加入 D.Wade 跟 Chris Bosh, 將會帶來精彩的球賽"

不過,就算以現在的打法,沒怎麼看熱火球賽的人們請看他們球隊的數據吧:

從球隊命中率 48.1% (NBA 第二高, Celtics 第一: 48.6%) , 敵方命中率 43.4% (NBA 第二, Chicago 第一:43%) 就可以看的出來, 不管是攻擊或防守他們都有不錯的表現。

熱火的內線問題(?):
今年的 Bosh 是有點令人擔憂, 防守籃板少搶幾枚分給其他隊友不是問題。然而因為 Wade 跟 LBJ 需要進攻的空間, 他的進攻籃板確實是少了許多 (從去年的 2.9 掉的今年的 1.8)。因此,由於戰術以及其他各種因素,今年熱火的平均進攻籃板是全聯盟倒數第三 (平均 9.6)。但值得一提的是, 他們的防守籃板是全聯盟第一 平均 32.6,總籃板數則是排名第 9。

打從去年暑假, 許多人就提出熱火的內線有問題。數據雖不代表一切,但 熱火 已經證明了自己。本季 熱火 失分最多的位置是 PF 平均 20.1 (PG: 18, SG: 19.7, SF: 18.6, C: 17.9) ,敵隊平均也只能從他們手中搶到 22.8 籃板 (NBA 第四)。 PF 往往是失分最多的位置,20.1 的失分其實與其他隊伍相差不大,C 更是出乎意料的少失分。

一點我必須承認的是,Big Z (7'3") 雖然是現役 NBA 球員中第二高的 (姚明最高 7'6") 但是今年平均只有打 15.8 分鐘而已, 絕大部分的時間都用 Joel Anthony 來扛,其實看得出來有點吃力。一部分原因是想讓 Big Z 能在季後賽前能夠有充分的休息並減少受傷的可能性 (季後賽應該會看到他的上場時間增加吧?)。受傷的 Harslem 不一定能在季後賽時歸隊,熱火也補強了老將 Erik Dampier, 攻擊力不高卻能確保防守籃板。最後 就拿 SF 的位置來說 LBJ 比 NBA 任何一隊上的 SF 都大上至少一號半,Mike Miller 也是個類似 Marion 有身高能搶籃板的三分射手。因此熱火的身高其實也已足夠。
 
其次,熱火今年雖然平均讓敵方在禁區中出手 32.6 次 ( NBA 第八多) 但是禁區命中率卻只有 47.3% (NBA 第四, Chicago 第一: 46%) 而熱火平均也比敵方多 2.9 個火鍋。LBJ, Wade 跟 Bosh 三人加起來平均有一定的籃板量, 也都會幫忙補防內線因此 PF 跟 C 既使碰到強隊, 也並不吃重。防守時經常看到的是 Wade 站靠近禁區幫忙,如果對方拿到三分空檔時再全力衝出去防守。因此防守較為吃力的反而是 Wade,LBJ,Mario Chalmers 以及 Mike Miller...等人。



(熱火在防守時三人也都非常拼命)

許多人提到: 熱火 的進攻籃板是全聯盟倒數第四,但這其中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他們非常常上罰球線 (全聯盟第三)。因此 出手次數 (FGA) 其實會比對方來的少 (全聯盟第二少, 第一少是塞隊)。說真的, 全聯盟除了 湖人, 或 魔術 他們每個位置大部分的時候會比對方來的 "大隻"。因此我很好奇 "內線問題" 的說法是從何而來? (歡迎發表意見) 或許吧, 內線的問題在碰到西區 湖人, 馬刺, 小牛,等 擁有強力 PF 跟 C 的隊伍時會逐漸浮出,但是個人還是覺得這不是他們的首要問題。畢竟在東區除了有魔獸 Dwight Howard 的魔術之外,季後賽種子隊伍: 公牛,塞隊,老鷹...等等 其實都不算 "大隻" 或是有強力的禁區攻擊力。而今年最後關鍵時刻奪得第二種子的熱火,第一輪能用塞隊避開尼克,另一邊又放公牛去打魔術,要爭東區總冠軍其實是有一定的機會的。

最後, 還是希望他們能找到更完美的打法...如今,這種 無招勝有招的 天才隊伍 其實非常具有威脅性。但讓他們這樣的打法贏了總冠軍...對 NBA / 籃球而言, 個人真的覺得非常淒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