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Wall 如球評們的預期,在大學打出非凡的價值)

長城來襲! John Wall 狀元特輯 (上):

帶領 Kentucky 大學以第一種子的姿態長驅直入 NCAA 東區總決賽。 每場比賽皆以 20 分甚至 30 分的差距將各大大學打的體無完膚, John Wall !! 毫無疑問的在短短一年的大學球季中,打出他的 NBA 價值。 雖然最終在東區總決賽敗在第二種子 West Virginia 手下, 然而這一切已足夠讓 John Wall 耀登 2010 年 NBA 選秀的狀元寶座。個人蠻驚訝專欄上還沒有出現關於 Wall 的分析。 於是在繼續大前鋒的文章之前, 總覺得必須要提醒一下大家他的存在。

首先,由於一場 NBA Summer League (暑期訓練營) 比賽, 讓許多支持林書豪的球迷因此蒙了眼 (包括筆者自己)。 當時, 一部林書豪球迷剪輯的影片將 John Wall 比擬的一文不值 (以下影片)。 由於這部影片,許多人甚至認為 John Wall 跟 Jeremy Lin 不相上下...

Jeremy Lin vs. John Wall (林書豪球迷剪輯):


真的有研究暑期訓練營的球迷, 其實就會知道兩者其實還是有非常大的差距。 針對 小牛 vs. 巫師 那場球賽,如果有心去看重播以及數據的話, 就會發現林書豪防守雖然很好, 但短短 27 分鐘卻有 6  犯規 4 失誤。 John Wall 雖然命中率低潮 投 19 進4 , 當天卻還是有 21 分, 10 助攻, 7 籃板的進帳, 罰球則是投 15 中 13。 球評們對 John Wall 的評價非常的高, 看過許多暑期訓練營的影片之後, 其實就可看得到他的潛力。個人並不是在唱衰林書豪,筆者還是非常期待他的表現,畢竟他是少見的亞裔後衛 (何況 Lin 與我的名字只有性不同),只不過如果說他跟 John Wall 平分秋色卻是太極端了。(關於林書豪已經打過一篇文章介紹,日後會重新再整理一次)


(今年 NBA 正式引進國產 "長城" - "Great Wall", John )

在正式介紹 John Wall 之前,打算先給各位看個影片。台灣應該看不到 ESPN 的 "Sports Science" (運動科學) 單元吧? 某晚一位學長與我討論 John Wall 時, 提到了這個特輯。 雖然 ESPN 可能略有偏見, 不過相信大家看了之後不得不認可 John Wall 的確有身為狀元郎的價值 (以下有影片大致翻譯)。

John Wall ESPN Sport Science:


大致的影片翻譯:


第一段:
毫無疑問, 今年公認的狀元郎非屬 John Wall 不可, 然而到底大家在瘋甚麼? 答案很簡單: 速度。

第一道測驗: 不帶球衝到禁區中, 跑向燈亮的一邊。
第二道測驗: 帶球衝到禁區中, 跑向燈亮的一邊

John Wall 再不帶球的狀態下, 平均衝到籃下花費 2.8 秒。 對燈的平均反應時間是 253毫秒, 這比獵豹在最高速度狀態下的一步還要快。 (ESPN 常拿一些無關緊要的動物或其他運動來互相比較, 總之就是想證明 John Wall 很快) Wall 衝刺跨出的兩步, 能使他加速至他最快速度的百分之 50。 在帶球的狀態下衝到籃下也花不到 2.9 秒, 而帶球與不帶球之間平均只減慢 John Wall 0.05 秒。 最後,Wall 帶球衝刺的速度甚至比 Kevin Durant 不帶球還快, 不帶球衝刺的最快速度也比 Chris Paul 跟 Derron Williams 兩位都快。

第二段:

大家都知道 John Wall 有速度,現在來看看他其他方面的表現。

第三道測驗:
看著籃框傳球進到燈亮的目標中
第四道測驗: 體能測驗

人類的廣視野將近 180 度, 而 John Wall 測驗中的的傳球目標則是設立在他左邊視角的 85 度角。 在這個角度, 他視覺的敏銳度將降低百分之 97.5, 代表他將使用他視覺百分之 2.5 來完成傳球。 John Wall 在第一次嘗試傳球,就以精準的背後傳球成功, 之後也以跨下傳球成功。最後,Wall 的垂直跳躍平均有 39 吋, 比 Kobe Bryant 跳的還高 (Derrick Rose 是 42 吋)。

John Wall Mixtape Vol.1:


這一集就先給大家看看影片過過癮,敬請期待 下集的出現!

===================(這是上下集分隔線)===================

(球評眼中 John Wall 實力媲美 Derrick Rose, 甚至擁有更完善的控衛能力)

長城來襲! John Wall 狀元特輯(下):

首先,必須先說聲抱歉,因為學校開學了,所以繼上一篇 "為什麼 John Wall 是狀元特輯 (上)",相隔了快一個禮拜才有時間寫下集。上集個人採用 ESPN 的 "運動科學" 節目做為下馬威讓大家多多少少先了解 Wall 的能力。其中最令人驚艷應該就是 John Wall 衝刺比 Chris Paul 跟 Derron Williams 還快,帶球跑的速度比 Kevin Durant 不帶球還快 這兩點。而今天,將主要以大學生涯的成績繼續介紹這位 2010 NBA 選秀狀元,John Wall。

===================================================
巫師狀元 - John Wall

年齡:19  身高: 6-4 / 193公分 體重: 88 kg

09 年 5 月,John Wall 正式加入 University of Kentucky。 11 月 John Wall 大學生涯的第一場球賽就有 19 分 2 籃板 5 助攻以及 3 抄截的進帳,並且在最後的 0.5 秒投出 buzzer beater 贏得比賽。之後的比賽,John Wall 將繼續突破自己的紀錄,以平均 16.6 分,6.5 助攻,4.3 籃板以及 1.8 抄截 結束短短的一年大學球季。Wall 最後的各項目單場紀錄為: 25 分,16 助攻,以及 6 抄截。

(以下是 John Wall 大學數據,詳細的單場數據 點這裡)

SEASON
MIN PTS REB AST TO A/T STL
PF FG% FT% 3P% PPS
09-10
34.8 16.6 4.3 6.5 4.0 1.62 1.8
1.9 .461 .754 .325 1.4


當時身為 UK (University of Kentucky) 的大一生,John Wall 是學校史上得分最高的大一生。整季的 241 個助攻以及單場16 顆助攻也使他成為 UK 的紀錄保持者。短短一年 John Wall 打出非凡的成績,並且得到極大的關注。Wall 不只拿下 2010年 SEC (Southeastern Conference) MVP 以及年度第一隊,也拿下 Yahoo, CBS, Fox,U.S Basketball Writers Associations 以及 ESPN 等各大運動媒體的年度最佳球員獎項。最後不負眾望拿下狀元寶座加入巫師的同時,也成為第一位 UK 出爐的狀元。


(John Wall 的招牌舞蹈動作往後將會越來越常看到)

John Wall 非常有能力,然而台灣球迷們通常得等到球季開始之後才會有所感受。往往 NBA 選秀只會被認真研究的球迷/球評們注意。而雖以狀元的姿態被選入 NBA,巫師的小市場甚至會使得 John Wall 要等到球季開始兩個月後才會真的被世界球迷注意。這其實非常可惜,因此希望這兩篇文章能夠多多少少令台灣 NBA 迷開始注意下一位籃球新星。

P.S: 順帶一提,巫師的 Javale McGee 也是非常該注意的一位球員,尤其是打算玩 Fantasy NBA 的球迷們 (明年會是先發)。或許完成大部分的大前鋒文章後,開始中鋒的文章就能將他寫入部落格之中。非常期待。

John Wall Ultimate Mixtape:


個人非常看好他,是近來新型控衛中少見的型態。雖然本身有非常好的攻擊/得分能力,卻非常會傳球也非常樂意傳球,將會是不可或缺的 NBA 控衛新星。比起 Derrick Rose,個人還是覺得爆發力,速度跟跳躍力或許無法與他抗衡,然而 John Wall 的傳球能力個人覺得比 Rose 還完善。在暑期訓練營中,已經向外界透露出他與 McGee 的 雙 J (John + Javale) 連線會有可看性。總之,希望他明年能跟巫師以及 Agent 0 磨合出好看的籃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