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en Double "O" Hits Boston....Celtics 下季陣容/補強分析
關於塞隊,原本想說在我要考試期間不太想太花時間,所以始終壓抑著自己不寫它。不過至從在 Celtics 的部落格上得知 Shaq 正式與 Celtics 簽約後的消息,真的實在是 "凍北條"啦!!(台: 忍不住) 了 (Celtics Blog -  It's official: Celtics sign Shaq)。

離NBA球季正式開始,還有兩個多月,各隊的補強大局卻已逐漸成型。而綠衫軍的死忠粉絲們不需氣餒,近幾個月的補強,明年 Celtics 還會是總冠軍的有力競爭者!相信大家都知道,Celtics 的禁區重將 Kendrick Perkins 是個不可或缺的人才。然而根據NBA的報導,Perkins 的傷勢預估要到明年的 All-Star Break 之後才能歸隊。年輕小將 Tony Allen 也在球季結束後跟灰熊簽約,臨走前還嗆了一嗆老將們 (覺得自己被埋沒)。他參加了一個老人的冠軍戒之旅,其實真的有被埋沒的嫌疑。所以,雖然失去這位小將對綠衫軍來說是很大的損失,但還是祝福他能在新家灰熊有一番作為。而就在六月中旬,另一個噩耗再度重創 Celtics 團隊: 在 NBA 打滾 15 年的 Rasheed Wallace 正式決定退休。這幾個大漏洞,使得 Celtics 不得不開始為明年做準備。於是 Celtics 先補進了 小歐 (Jermain O'Neal),之後又引進大鯊魚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實是非常聰明的買賣。

下個球季開始應該會是這樣的先發陣容:

PG - Rajon Rondo, SG - Ray Allen, SF - Paul Pierce,
PF - Kevin Garnett, C - Jermain O'Neal
(視情況 跟 Shaq 互補 或是 Davis 打 C 讓 Jermain 打 PF)

候補:
Shaquillie O'Neal,Nate Robinson,Glen Davis,Marquis Daniels,跟 Perkins (傷)



如果大家說熱火: 要不太年輕, 要不太老,那塞隊其實也差不多了 - "太多太老"。正式陣容中很多都有舊傷的煩惱, 引進來的雙歐也有一定的受傷危機....在 7月17 號,Celtics 的部落格上發出了一則蠻有意思的文章: The Injury Issue/Excuse  (傷勢乃是原因/藉口)。其中包括 Celtics 總裁 Danny Ainge 正式簽下 Jermain O'Neal 那天的發言:"季後賽表現不理想的 Jermain O'Neal 之所以還是被引進是因為,當時 J-O 其實帶著腳踝的傷進入季後戰" ( 5 場比賽中平均 20.5% 命中率,42.9% 罰球命中率,4.2 分以及 5.6籃板)。之後更進一步提出: Ray Allen 在總決賽Game 2 破紀錄的精彩表現之後,其實也帶著非常嚴重的大腿瘀傷去打之後的5場球賽。最後 Ainge 也向記者解釋 Kevin Garnett 跟 Paul Pierce 在受傷之前打的比較好,而季後賽也因此受到影響......這番話多多少少填補了 Celtics 迷失落的心,並讓他們開始期待明年球季的到來。

我們先別管 Danny 阿總 說的是輸球的 "藉口" 還是 "原因",塞隊今年的補強依然鞏固了下一季的競爭力。不過補強 O'Neal x 2,我還是必須在他們身上打兩個非常大的問號(??)。先撇開雙歐的傷勢危機不管,就針對 Jermain O'Neal 一個來說,他極不穩定,近來的表現也實在讓人不敢恭維。打從 07-08 年球季開始,開始受傷之後就開始走下坡,每樣數據的輸出都明顯退步。相較於Perkins,J-O 的攻擊力或許會比 Perkins 好一些。但是他沒有 Perkins 在禁區所具有的氣勢跟體格,因此 Celtics 在禁區防守的優勢總覺得反而退步了。然而在得知 Shaq 願意去 Celtics,這對球迷們來說真是天大的禮物(!?) 畢竟 7 場總決賽 對上湖人是 "只要誰籃板多誰就贏" 的狀況 (美國NBA球評有報出來 也親自去確認過了)。而 Celtics 在第6場的開始的第6分鐘 (惡魔作祟?!) Perkins 受傷...其實大家就知道大勢已去。Gasol + Bynum + Artest + Odom...長人站穩後,進攻籃板像從小孩手中搶糖果般的容易。

總決賽的第 7 場比賽,球迷們看到的是 Pierce, Allen, 跟 Rondo 無能為力的在禁區外,眼睜睜看著湖人的進攻籃板一個一個拿。KG 跟 Wallace 奮力卡位直到最後一刻,卻還是敗陣了下來。最後湖人的籃板總共 53顆,進攻籃板高達 23 顆!! 相對之下塞隊總籃板數只有 40 顆,進攻籃板更是可憐的只有 8 顆。但是為什麼最終比數會只差四分 (79 - 83) 呢?? 因為兩隊的防守都非常驚人,雙防的球員都在拼命,命中率也因此都在比低: 湖人 - 32.5%,罰球 67.6%,塞隊 40.8%,罰球 88.2%。

如今補上了 Shaq,他光是站著,就增加了一些搶進攻籃板的難度 (有點誇張不過大家都同意吧?)。總之,就攻擊方面,雙歐 如果還能偶爾 "迴光返照" 一下,Celtics 攻擊能力會因為他們倆位而增強許多。攻擊方式將會更多樣,球隊單人的得分壓力也減輕更多。順帶一提,去年 Celtics 先發五位都 10+ 分 的情況非常頻繁,證明了他們的團隊默契,如能將雙歐融入攻擊,將會很可觀。只是這些發生的前提還是,是否能夠保持健康?...所以,塞隊迷們開始祈禱 Double 問號,能變成 Double 驚嘆號吧!



其實 Celtics 明年的季後賽是必進的,就算季中不健康,這樣的陣容在東區想掉到排名外都有難度。如今補進了 Shaq 將會是碰上魔術跟湖人的一大好用武器。如果 Perkins 努力趕回來,並且馬上進入狀況,明年 Celtics 還是非常有希望再跟湖人大戰一場。Celtics 板凳非常的深就算先發下場休息,板凳都會有 "明星價值" 的人物幫忙頂著。這將是 Celtics 的一大優勢,Perkins 回來後 Shaq 跟 Jermain 當 Perkings 跟 KG 的後補。比賽中 Perkins + KG 穩穩定定的攻下幾分,就算在輸也可讓分數差距不大。之後板凳上場,O'neal x 2 有哪一隊的板凳可以批敵這種東西....(?!)

然而現實中 Celtics 的 GAP 三位大將又增一歲,球員老了,KG 的上場時間明顯驟減,又有舊傷的困擾。加上補強的兩位受傷非常頻繁,Shaq + Jermaine 的不定因素令人不禁為 Celtics 捏把冷汗。所以明年 Celtics 唯一的課題就是 "健康"; 有力的大將們都維持健康,Perkins 回來能進入狀況並且維持健康,下季的 Celtics 才有希望比上個球季還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