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齡:22  身高: 6-3 / 191公分 體重: 84 kg

勇士中的 Baby Face 勇士 - Stephen Curry
帶著一張無邪的 baby face,Curry 發動強力攻勢,不管是外線或切入,殺的 Gonzaga 學生觀眾一片死寂。最終,Curry 以 14-22 的命中率,投10 中 8 的三分球 拿下 40 分,3 籃板,2 助攻 ,以及 5 抄截,為 Davidson 大學再添一勝。前年的一場 Davidson vs. Gonzaga 的大學球賽轉播,是我第一次看到 Stephen Curry 打球,當時他的表現真的讓人印象深刻。

進入 NBA 之前,Stephen Curry 跟 Chris Paul 一樣,乃是球隊的明星控衛。這使我不禁懷疑,進入 NBA Curry 真的有機會成為好的控衛嗎? 總覺得進入 NBA 後他將步入只重視攻擊的"新型控衛"後塵。然而,在不到半年的時間,不到幾場正式的 NBA 比賽,他卻晉升成為當今我覺得最有潛力的控衛之一。

在解釋為什麼之前,先多介紹他一下:
Stephen Curry 是在 09 年 以第1輪 第7順位被金洲勇士隊選入 NBA 的球員。 Curry 的父母皆是運動員,老爸 Dell Curry 是在NBA待過16年的優秀 SG/SF,而老媽 Sonya Curry 則是前 Virginia Tech 大學的排球選手; 實不難想像 Stephen Curry 會有運動天分。在大學時代,Curry 就已經讓球探們不得不注意他的能力。06 - 09 年都為 Davidson College 效力的 Curry,曾在 08-09 球季以平均 28.6 分拿下 NCAA 的得分王頭銜。 同時,也是 Davidson 以及 Southern Conference (D-1 南區塊) 的得分紀錄保持者,並且創下 NCAA 單季三分球數的紀錄。在 Curry 的領軍之下,Davidson 連續兩年進入 NCAA 比賽 (前 68 名)。而就在大三球季結束後,他決定參加 09年的NBA 選秀大會。

以下是他大學的數據:(轉自 Rivals.com):

球季
出賽 得分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命中% 三分% 罰球% 時間
失誤
06–07 34 21.5 4.6 2.8 1.8 0.2 .463 .408 .855 30.9 2.8
07–08 36 25.9 4.6 2.9 2.1 0.4 .483 .439 .894 33.1 2.6
08–09 34 28.6 4.4 5.6 2.5 0.2 .454 .387 .876 33.7 3.7


Stephen Curry 對自己的要求很高。跟父母討論後才決定留在大學多打幾年,讓自己的控衛能力能夠成熟一些。這大學的三年,也的確讓他成長很多。不只是在得分方面 ,Curry 大三球季助攻也成長到平均 5.6,抄截也高達 2.5。需要提醒各位的是,在美國大學防守很緊加上控衛都很穩的情況之下,拿到助攻或抄截都是非常難的。NCAA 年平均助攻第一,又在 NBA 有名氣的可說只有三位: Avery Johnson (86-87 平均 10.74, 87-88 平均 13.30),Jason Kidd (93-94 平均 9.07) 以及 T.J Ford (01-02 平均 8.27)。以控衛來說,大家可能最先注意的會是 Curry 的 TO (失誤),高達 3.7! 這是個很大的問題,但是一半的原因是因為 Davidson 除了他,沒別人了。以 Curry 的身材切入受到包夾,常常就會因此掉球。


(Steve Nash: 小 Baby 想摸哪?! 先保護再說)


進入 NBA 後,第一季就擔任先發,由 Curry 擔任控衛,Monta Ellis 擔任 SG。80 場季賽中幾場沒擔任先發的原因是 Stephen Jackson 還在,一開始是由 Monta Ellis 跟 Curry 輪替控衛。而 Stephen Jackson 被交易出去後,Curry 也有幾場沒先發,原因則是因為跟身材較有優勢的隊伍比賽,教練把 Mota Ellis 放回控衛,把 Anthony Morrow 放上 SG的關係。

上個球季,由於 Monta Ellis 受傷,最後連得分的重任都落在 Stephen Curry 的身上; 這也讓他有機會在 NBA 舞台上露兩手他過人的攻擊能力。進入球季後期,他的平均分數明顯上升很多,25分+ 有 26 場,其中有 8 場 超過 30分

以下是他 NBA 的數據: (轉自 NBA.com):

球季 場次
先發
上場時間
命中% 三分% 罰球% 籃板
助攻
抄截
阻攻
失誤
得分
09-10 80 77 36.2 0.462 0.437 0.885 4.5 5.9 1.9 0.2 3.04 17.5


Stephen Curry 的新秀紀錄:
2月 10 號 跟 快艇的比賽 Stephen Curry 以 36 分,13助攻,10籃板,拿下 NBA 生涯的第一個 三冠。4月7號 跟灰狼的比賽中 Curry 有機會得到四冠,最終以 27 分,8籃板,14助攻跟 7 抄截的佳績結束比賽 (這場比賽也是教練 Don Nelson 以 1333勝創下 NBA 勝場紀錄的一天)。一個禮拜後的 4月 14 號與 拓荒者的最後一場比賽,Stephen Curry 更拿下了生涯最高 42分 為他 NBA 的第一年畫下完美的句點。順帶一提,Curry 是今年 30+分 10+ 助攻場次的第三名,僅排在 Lebron James  跟 Dwyane Wade 之後。他更以 43.7%的命中率,166 球三分,創下了 NBA 史上新秀三分最多的。美中不足的是,今年 Rookie Of The Year (新人王) 最後還是以第二名的成績,敗給了 國王隊的瘋狂新秀 Tyrek Evans。

看看上面的數據,是的,大家可能第一個注意到的又是 Curry 的 TO 數量,3.04 真的太多。照理來說 3.04 的失誤應該要有近 10 的助攻數才能證明這位控衛的效率。然而,這卻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不是因為失誤多...而是因為他心臟很大顆,不怕傳丟球,傳球其實也很到位,只是抗壓性還不夠成熟,畢竟還是 "一歲" 的小夥子。在 NCAA 中,Curry 是球隊的頭兒,那時,他是個需要扛起隊伍的明星,持球非常久,非常自幹。Curry 進入NBA 之後,在我還在懷疑他能不能放掉大學的光環時,他就已經開始證明他的控衛本能,帶顆不自傲的心進入這支球隊。當然,球隊需要他的時候,Curry 還是披上鎧甲衝鋒陷陣直到 Ellis 歸隊。在我眼中 Stephen Curry 似乎像剛到太陽的 Nash,還在尋找自己的手感跟球風。不過幸運的 Curry 能夠在 21歲,第一年進入 NBA 時就能照自己的打法出現,乃是不可多得的機會跟膽識。


(Curry: 老爸,我們投籃有沒有像?)

這個球季,Stephen Curry 大部分 10+ 助攻來自於防守不強的隊伍(灰狼,灰熊,暴龍,尼克,國王,快艇...etc),但是在許多比賽中能看到他傳球的手法其實不差,非常有潛力。從大學平均 2.5 抄截中,Curry 也鍛鍊出了一手完善的 transition game (攻守交換) 手段,讓他非常適應於速度快的勇士節奏跟球風。Curry 最常被忽略的就是他的防守能力,剛從大學出來,他帶著同樣的贏球心態進入 NBA。雖然抄截平均有 1.9,Curry 卻不是採取放棄防守的抄截方式,而是壓低姿勢用腳步防守,加上手很 "健",不時的試探對方,直到確定把球摸掉夠遠,才會發揮過人的速度抄截,實是"好孩子抄截手冊" 中的榜樣。而 Curry 除了防守的基本動作扎實,體能也非常好。上個球季這位年輕的控衛常常跟 Monta Ellis 打滿 48 分鐘(34場超過 40 分鐘,其中7 場打滿 48 分鐘),直到第四節,不論是攻擊或是防守時都看不出倦樣,反而越打越來勁,與勇士一哥 Ellis 做出非常精彩的演出。在另外一頭,Curry 的攻擊能力也是有目共睹的。Curry 從小接受老爸的訓練,鍛鍊出一手非常漂亮的高準度外線。更不能小看的是他的運球能力,有速度,有漂亮的假動作跟 cross over,而控衛該有的廣視角也非常完善。因此,真的還明顯需要努力的,應該只剩傳球的節奏跟時機。


(Stephen Curry: 殺殺殺殺~!)

控衛跟大前鋒/中鋒是最需要時間培育的位置 (尤其是中鋒還有身高體重的先天考量)。比起其他球員,他們必需花費更多的精力去訓練並專精位置能力。其他的籃球位子只要在高度跟速度範圍內的話,是許多球員都可以勝任的 (分位子的方式主要是由打法來分)。所以還是小毛頭的 Stephen Curry 以控衛這個位子來說,還需努力,但他卻是我近年來看到最有潛力的控衛之一,潛能可說是深不見底。個人覺得唯一危險的是,如果勇士還繼續讓他分擔一部分的分數,或許他的傳球生涯會到此結束。真的希望他不會因為攻擊能力,而埋沒了自己的傳球能力。下個球季,如果 Monta Ellis 能夠保持健康,應該能看到Curry + Ellis + David Lee 不錯的連線表現。那時,或許 Curry 就能夠繼續專心於發展自己的控衛技巧跟心態了。

Curry 在球場上的時候,其實不時的透露出他未來成熟後的可能,是很可觀的。或許,在明年球季開打後,他的失誤數減少,助攻數增多之後,大家就會跟我有相同的看法。所以請大家跟我一起注意這位控衛新星吧!

Stephen Curry Mix:


Stephen Curry Mix #2:


02/10/2010 Triple Double vs. 快艇 (三冠):


影片中最後的幾句話 (翻譯):

13 助攻讓他打平勇士新秀助攻紀錄 (1999 Vonteego Cummings 的 13助攻)
這場新秀三冠紀錄是自從 1988 年 Kevin Johnson 的紀錄,第一個包括 30 分的。
這場球賽讓他成為第六位新秀 35+分 10+籃板 10+ 助攻
前者有: Elgin Baylor, Jason Kidd, Michael Jordan, Oscar Roberson 跟 Jerry W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kybrea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